一世安JZ

山总,为俊哲写温周,只改写或续写岭。对俊哲任何一人不友好的,请慢走!

倾盖如故 第十一章 观影 温周

小白文笔   私设如山  ooc预警 

观影人员:皇帝与一众大臣(没有晋王一众),江湖各派(没有莫和赵),叶白衣,温客行,周子舒,顾湘,曹蔚宁,张成岭,毕长风秦九霄韩英毕星明等人。

时间:周子舒创立天窗第8年

私设1:温客行的身世,

私设2:朝廷现状。

有些台词会更改。

{}是观影内容。

‘’这是心理活动。

【】弹幕

ps:原剧剧情不会太多描写,尽量会用台词展示。因为人物太多,所以每段剧情播放后,可能不会把所有人的反应都描写一遍。

第十一章

{赵氏义庄内

一个南疆装扮的男子旁若无人地弹着琵琶,正是毒蝎首领-蝎蝎留波。

无常鬼小心翼翼地独自一人从庄外进来。

蝎王告知无常鬼,长舌鬼已死。无常鬼连忙询问缠魂丝匣的下落。

蝎王却反问他琉璃甲在哪?

无常鬼表示他因为要去三白山庄处理傲崃子的尸体,就把琉璃甲交给长舌鬼保管,让他在此等候蝎王。他没有想到义庄内有药人有迷香和缠魂丝阵,居然还会失手。

蝎王也没有过多的责怪他,只是表示事情越来越有趣了。}

【蝎儿!!!!】

【蝎儿好病娇啊】

【无常鬼好卑微呀,他背叛老温图啥啊?】

【想换个老板吧】

【换了个更疯的吗?哈哈哈哈!】

【说明跳槽有风险】

无常鬼看着光幕中唯唯诺诺的自己,又羞又怒。鬼众时而瞟来的眼神更是让他无地自容。然后便是对蝎王的怨恨:都怪那个嚣张的南蛮!

吊死鬼嗤笑:“一辈子给人当狗的命。”

无常鬼心中的怒火终于处可发了:“吊死鬼,你说谁呢?”

吊死鬼不屑地勾起嘴角,没有搭理他。

无常鬼气结。

看到光幕上无常鬼与毒蝎勾搭时,周子舒就时刻注意着鬼谷的动静。也把无常鬼与吊死鬼的言行都看在了眼里。

他看向温客行:“吊死鬼此人心术不正,野心甚大!”

温客行瞄了一眼吊死鬼,慢悠悠地嚼着花生米,漫不经心的说:“他惦记着谷主之位呢!”

周子舒掐了一下他的肩膀:“那你还放任着他不管。”

温客行耸肩:“这样才有热闹看啊,你是不知道鬼谷有多无聊。”

周子舒无奈地摇摇头:“你呀,唯恐天下不乱!不过你考虑过后面如何处置鬼谷吗?”

温客行用下巴点了点叶白衣:“那还有个剑仙在呢?可不是我说了算?”。

周子舒却不认同:“你镇压鬼谷至今六年,江湖一直很平静。这是你的功劳,却不是你的责任。你如今贵为皇亲,虽说这些事丢给剑仙再合适不过。但是你真的不考虑收编鬼谷吗?这些人虽然忠心不足,但武功不错。不作为心腹,作为打手也是不小的助力。若你要收编,于情于理于身份,他都奈何不了你。”

身后站着诸多大臣,周子舒不知道如何告知温客行,若想在京城那种尔虞我诈的地方生活下去,就算贵为王爷,没有自己的势力也会是非常的困难。

但温客行其实也多少能想到,所以他其实还在犹豫如何处置鬼谷?他需要势力保护亲人和阿絮,但他确实觉得又膈应又麻烦。

看他一脸纠结,周子舒也没有再追问,他此时也就是提醒一下,时间还早呢。

“药人是你们毒蝎弄出来的?狼子野心,丧尽天良,不可饶恕!”沈慎气愤地冲向毒蝎。

众人也怒气冲冲地走向毒蝎。

毒菩萨等人紧张地挡在蝎王前面,战火一触即发。

使者连忙出来维系秩序:“空间内不得打闹伤人,违者天雷伺候。”

蝎王早有心理准备,垂着眼帘,心不在焉地把玩着一把匕首:真无趣!

温客行远远打量着蝎王,略带嫌弃:“这什么毒蝎子,审美真差劲,一身黑不溜秋的。一大男人头上的辫子比阿湘的还多。”

周子舒无奈:“你这土包子,南疆人就这打扮。”

温客行不乐意了:“阿絮你嫌弃我?难道你觉得他这打扮比我好看?有我高吗?有我美吗?乌漆抹黑的,哪里比得上我光彩夺目。他武功肯定也没我好。”

周子舒失笑,趴在他肩膀上笑不拢嘴:“哈哈哈哈!你说得对,没你美,没你光彩夺目!哈哈哈!”真是温孔雀!太可爱了!

“蝎王是吧?你是不是应该解释一下?”皇帝也沉着脸责问。

蝎王还是一声不吭。

“那边那个黑小子,你是黑巫是吧?”叶白衣突然发问。

一直面无表情的蝎王下意识地反驳:“我不是黑巫!”说完自己也愣住了:他当然是黑巫,他使用的就是黑巫的手段。

可是,蝎王用拇指摩擦着匕首上的雕花,不知为何,他心底是抵触这个称呼的。

沉默半刻,他语气冷淡地说了一句:“你们说是便是吧!本王没什么好解释的。”

“小小年纪,本事不大,气焰倒是挺大。”叶白衣不满地抓起一颗豆子想教训一下蝎王。却突然又停住:罢了!年轻人的江湖,我个老不死掺和什么?

他摇摇头,又开始旁若无人地吃起东西,就像从来没有出过声一样。

“炼制药人的方法是谁给你的?”周子舒看出皇帝等人觉得直接跟草民计较有失身份,便开口帮忙询问。

蝎王却不配合:“周首领且看它会不会说。提前说岂不是无趣。”不由自主地瞄了一眼不知为何警惕地看着他的温客行:为什么有的人可以那么圆满呢?连老天都向着!

温客行看着对周子舒媚笑(大误)的蝎王,十分不满:“皇伯父,阿絮,何必多问。我们自己看不也是一种乐趣吗?”狠狠瞪了一眼蝎王:再看我家阿絮,出去就挖了你的眼!

蝎王没看懂,但还是挑衅地勾起嘴角。

温客行气得毛都炸了,紧紧握住扇柄想站起来:“阿絮,那坨黑泥居然敢挑衅我!我非要给他点颜色看看!”

周子舒连忙拦住他:“他是面部抽筋了!别搭理他!你快看!又到我们了!”

温客行只好作罢:出去就收拾他!


{河边周子舒拆开缠魂丝匣,发现里面居然暗藏着一枚琉璃甲。

温客行提着两只兔子回来:“琉璃甲?它怎么会藏在缠魂丝匣当中?”

周子舒举着琉璃甲端详了片刻:“鬼知道!你拿去便是。”说着便把琉璃甲扔给了温客行。

“唉,这家伙可是关系到开启天下武库的秘密。天底下不知道有多少人为争他争得头破血流的。你就把它跟我换了两只兔子?”

周子舒嗤笑:“兔子好歹能填五脏庙,比这玩意儿强多了!”

温客行看了眼周子舒又看向手里的琉璃甲:“阿絮啊,你真的对他毫无兴趣?”

周子舒有些不耐烦:“废话!彩云散,琉璃碎!这听着就晦气!这不祥之物我要他做甚?”

温客行失笑:“阿絮,我原本以为你只是嘴硬心软,没想到你嘴毒起来也挺坏的。”

“你不知道的还多呢,我不仅嘴毒,而且心狠手辣!你小心点哈!”

“嗯,那是挺狠的!你既然知道这鬼东西不祥还塞给我,你就不怕我惹上什么祸事啊?”

“你自己本身就是个祸害,还怕这个?你要是不想要,扔了便是。”

“那可不行!这可是我们阿絮第一次送我的礼物。我可舍不得扔!我还要打个绦子,把它挂在身上,日日欣赏才对啊!不过,阿絮,你说这块琉璃甲是赵敬身上那块呢?还是张成岭家的?”

“鬼谷要是得到了成岭那块琉璃甲,何必还要千方百计的掳走成岭?”

“白天我就觉得这傲崃子和沈慎之间不太对劲。晚上他的尸体便出现在了三白山庄门口。阿絮啊,你觉不觉得这里面另有蹊跷?”

“那是鬼谷在挑拨。陆泰冲死前将一切都交给了傲崃子,而非他的兄弟们。这本就让五湖盟颜面尽失。鬼谷故意将泰山派的血抹在五湖盟脸上,想引好事者联想。别啰嗦了!你要是闲的慌,跟我一块把这兔子洗剥了吧。”

“这兔子都是我打的,怎么还要我去洗啊?”

“爱洗不洗,不洗的人没得吃!”

“阿絮!我洗还不成吗?”}


【阿絮好通透!】

【老温在试探】

【他怕阿絮也是贪婪的庸人】

【我觉得应该是怕他如果也有兴趣会打乱他的计划】

【老温不想和他站在对立面吧】

【不是赵敬的,也不是成岭的,是傲崃子的。】

【阿絮猜错了,不是鬼谷!是赵敬!】

【名声差就是惨】

【也不完全无辜,确实有鬼谷一脚。】

【再次感叹老温御下不行】

【公主切阿絮好美!】

【两个小孩!好可爱!】


“琉璃甲!”看到琉璃甲,众人反射性地两眼放光。然后又诡异地平静了下来:东西挺好的!可惜要命!主要现在这情况已经不需要惦记了!一边是朝廷,一边是剑仙,那边都打不过,上头还有个老天爷看着!他们算明白了,他们就是受训来的。

放下思念,到时真有几分看戏的心情了。

“话说其实温谷主还不错,这几年鬼谷都没有出来祸害江湖了!如果被蝎王或者无常鬼掌控鬼谷,那才是麻烦。”

“说的也是!这样一想,温客行不愧是圣手夫妇的儿子。哪怕落入炼狱也能做那以恶制恶的不动明王。”

“与那周子舒也确实般配。”

张玉森赞叹:“子舒不亏是怀章的首徒,真是像极了他,是个大智慧的人。”

陆泰冲想起那个开朗却神秘的男人也是一脸怀念:“说起来,当初秦兄弟总是来去匆匆的。听说我们要建武库,丢下个仓库又离开数月,再后来就出事了!如果秦兄弟在,如玉也不会出事,他最是重视如玉了!”

高崇满脸愧疚:“是我们对不住如玉一家。他虽出于兄弟义气与医者仁心偶尔给我们疗伤,却并没有参与武库的建设。这种情况下他尚能站出来,我们这些始作俑反而当了缩头乌龟头。”

几人又是一番长吁短叹。

看着光幕中一再确认的温客行,周子舒与皇帝都有种不祥的预感。

周子舒猜测:“老温,你不会是想弄个十个八个琉璃甲出来吧?”

“八九不离十!不过反正以后不会发生了,你们就当一场戏看嘛!可不能生气啊,这我还没做呢!”温客行讨好地给周子舒与皇伯父倒上一杯酒。

那倒也是,他们既然是来观影避免重蹈覆辙的,那便说明那条线很多都是错误的,纠结太多没意义。

“阿絮你那个发型好好看啊!你别束冠了,多拘谨,放下来多自在。你要不要试试!”温客行满怀期待地看着他。

周子舒耸肩,拿着酒杯潇洒地往后靠在椅背上:“为官嘛,总要衣冠整洁。待你回了京,也要束冠的。我离了天窗只是个平民倒是没那么多规矩了。”

温客行回头看一眼那群大臣,还真是,都是束发戴官帽。

“好丑!不想戴!”满脸嫌弃。

皇帝也是好说话,乐呵呵的:“重要场合还是要戴的,这是规矩,不能废。平日你怎么舒服怎么来,要是有人弹劾,皇伯父给你做主。子舒,莫要贪杯酒,贪杯伤身!”

周子舒立刻放下酒杯,乖巧地坐好。看到温客行偷笑,暗暗瞪了他一眼。

“原来师兄(庄主)也会玩闹啊!”四季山庄的弟子头一回觉得自己其实并不了解那个玉面罗刹一般的周子舒。


{三百山庄。

张成岭坐在丰富的早餐前愁眉苦脸。

赵敬和沈慎表示要尽快赶到岳阳派高崇那里,让成岭再忍耐一下。

两人想打探温客行与周子舒是什么来历?张成岭表示他并不知道。

沈慎询问张成岭镜湖派出事那晚到底发生了什么事?

张成岭说自己因为惊吓过度,高烧数日,醒来便在温周两人身边,其他事都忘记了。

沈慎对着他大发雷霆,言下满是责怪成岭不忠不孝,置血海深仇于不顾。

赵敬连忙安抚成岭,表示他们与张玉森是拜把子的兄弟,一定会为他报仇。

沈慎觉得成岭在故意隐瞒。

赵敬表示一切事情等到了岳阳让高崇做主。沈慎负气离开。

过了一会儿大厅内,赵敬和沈慎与华山派掌门于丘峰,断剑山庄庄主穆思远交谈。赵敬邀请两人一同前往岳阳派,并询问于天杰在哪。于丘峰做贼心虚,表示于天杰去寻找他失踪数日的爱徒。

赵敬表示。现在是多事之秋还是要约束门人弟子,以免遭遇不测。

沈慎觉得他是在长他人志气,灭自己威风,觉得鬼谷只会躲在暗处,用下流手段算计人。

赵敬却说不能掉以轻心,希望高崇能够带领大家一起灭了鬼谷,还大家一个清静。}

【还是觉得沈慎好讨厌啊】

【经验之谈,跟没情商的人相处真的难受】

【可怜的成岭】

【如果不是有上帝视角,真的会被赵敬蒙蔽】 

【沈慎被衬托得更像坏人】

“什么是情商?”

“表面意思结合他们的表现看,应该是管理表达情绪和自我的能力,我觉得可以简单理解为眼力劲儿和口才。这沈大侠一口开就让人憎恶,妥妥的,呃,没情商。”

“确实啊,听着就让人生气,就算没有坏心眼,但就是很难让人觉得他是好意。”

“所以说确实不能怪我们被赵敬骗,人家光唱红脸。白脸都让沈大侠和高盟主唱了。”

“不考虑赵敬心黑,跟这种人相处确实舒服很多。”

“那你敢不考虑吗?”

”不知情的情况下嘛!“ 

 ”然后卖了你还帮人数钱。”

江湖人你一言我一语,沈慎是越听越羞愧:“我会改的!”

张玉森白了他一眼,要真那么容易改还能一把年纪还孤身一人,连个亲近的弟子都没有。搞得好像大孤山就他一个光棍掌门一样。

张玉森实力吐槽,另外几位哥哥也是一言难尽地拍拍他的肩膀没说话:果然孤寡都是有理由的!

“其实我觉得啊,沈掌门不仅仅只是情商低的问题。他若是只是说话不好听也就罢了,主要他还付诸行动了,比如对傲崃子前辈出手。虽说也不一定是想要傲崃子前辈的性命,但说到底也不是侠义之举。”清风剑派一个弟子如是说。

“而且丹阳派的小弟子也明确说了是先师遗命。”另一个弟子附和。

”这人若是为官恐怕第二天就会被罢免了!“礼部尚书一脸鄙夷:”果真是大字不识一个的草莽。“

”江湖太乱了,全凭个人喜好和心中自定义的仁义做事,这是个大工程啊!“刑部尚书忧心忡忡。”脱离了法条约束的仁义容易失控,也容易被利用。“

温客行可不会关注这些,于他而言,沈慎做得再过也正常。他倒是对张成岭的表现感觉挺惊奇:”阿絮,原来你收的这个徒弟不是根木头啊,还挺机灵。发烧失忆张口就来。小子,平时话本没少看吧。“

张成岭慌忙摆手解释:”我应该不是故意说谎的,我,我,我肯定是有理由才不敢相信他们的。“

周子舒自然不会责怪他:”防人之心不可无,你做的没错。只是那些乱七八糟的东西都不许看了,都是胡说八道的东西。“

张成岭不敢反驳,只能小心嘟囔:”可是很好看啊~"

温客行直接说了:“话本多好看,能学不少东西呢。"

周子舒斜眼看着他:”学一口不着调的情诗?然后不分场合对象乱说?“

温客行可不赞同:”哪里不分场合对象了,我那可都是肺腑之言。“

周子舒瞥了一眼看热闹的顾湘:”话本那么好,那让阿湘也多看看?“

”那可不行!“温客行可谓是非常双标了,”话本多是理想化的,都是些情情爱爱的,白菜看多了容易被猪拱。喏,就跟那莫燕婉一样。“

温客行说完还不太放心,对着顾湘又是一顿输出:”臭丫头,要是让我看到你看那些乱七八糟的话本,到了京城就给你请女先生!”

“咦?关我什么事?为什么这小子可以看,我不可以?主人你偏心!”顾湘放下手中的蚕豆,气鼓鼓的。

周子舒含笑打趣:“你主人觉得猪和白菜怎么能一样。是吧?温猪猪。”

“呃,”温客行一时语塞,不小心把自己骂了可还好。没事,猪就猪,有白菜就行。”那阿絮你也别看!“

周子舒没好气地给了他一捶:说谁白菜呢?欠揍!

张成岭捂着嘴在一旁偷笑,被温客行送了一个大红包。


温客行连忙转移话题:“这赵敬三番四次的提鬼谷,不遗余力地想让鬼谷和武林人士互相消耗,好渔翁得利。真是老狐狸。”

周子舒也顺他的意,由着他转移话题:”不止,恐怕是想在那什么武林大会上做些什么。“

温客行猜测:”他言语里把高崇捧得很好,应该是想对高崇下手吧。“

”应该是,这其实也是他对高崇嫉恨的原因吧,万事被压一头。“酒不能喝,周子舒只好给自己弄来一些瓜子,还真别说,嗑瓜子看戏真是绝配。”你也来点?“

温客行伸手接过:“还挺香!居然有奶香味。“

”这里有好几种味道,也不知道怎么做的。“周子舒有些可惜这里没有大厨可以学学。

温客行立马献殷勤:”阿絮喜欢,我让使者给我方子,回去我给你弄。“

周子舒没当真,以为他是习惯性开屏:”哦,那看你的了。“相当敷衍。


{温周两人又来到了赵氏义庄,却发现里面所有的痕迹都没有了。

“见鬼了!难不成昨夜种种都是南柯一梦?”

“前后不过几个时辰,对方已将昨夜的痕迹彻底抹去。这不是散兵游勇能做到的。”

两人又来到昨晚的林子里。

“阿絮,昨晚那古怪迷香是什么来头?你不想说就不说,我又不会逼你。你别跑啊!阿絮,你走慢一点!你等等我。”

“是这,对吧?”

“对!昨晚那串腊肉就挂在这里。你至少告诉我那香的名字吧。”

“那香叫作醉生梦死。”

“那你为何会有解药?”

周子舒并没有回答他,而是走到了一旁的竹子边伸手抚摸了一下竹子上的划痕。心想:为什么醉生梦死会出现在湖州。难道天窗竟和鬼谷扯上了关系?

“阿絮,你怎么不理我啊?你既然知道解法,那肯定知道来历。给我弄两箱成不成?”

“不成!”

“别拒绝得这么果断嘛!”

“我重金求购,你要什么都行。”

“人在迷香的幻境中,会看到内心最渴望的事物。温兄,你当时一直喊着一个人的名字,你看到了什么?”

“阿絮啊,我还以为你是个体面人,这等私人心事,你这么直接问我,也太唐突了。”

周子舒心想:此人一生谜团,又对四季山庄知之甚深。究竟和我师门有何渊源?

“好了好了好了!我告诉你吧!我在幻境里面见到的是:和我的心上人洞房花烛共赴巫山,陶然忘忧不亦乐乎。”

“哎,阿絮!我不跟你胡扯了。”

温客行走的周子舒前面,神情严肃认真:我跟你东拉西扯,是因为不想说谎骗你。”

“醉生梦死,是一种以忘忧草为主料的奇药。人只要服下少许,便会使人昏睡六七天,且美梦沉酣。亦庄中燃料的成分与其大致相同。但比我改良过的版本酷烈许多。所以会使人陷入幻境。”

“这东西是你做的?”

“醉生梦死源于古方,我只是将其改成燃香。延缓其药性,用于助眠。自古中原并没有忘忧草,不知对方从何处得来?”

“醉生梦死!好名字啊!世道艰险,人心鬼蜮。目之所及又有什么东西值得你一直醒着呢,便是长梦不醒又有何不可呢?”

“那你慢慢做梦吧。”

“哎,阿絮!”}

【蝎儿其实真的挺厉害的,可惜是个恋爱脑】

【所以说谈什么恋爱,恋爱影响拔刀的速度】

【已经无法直视腊肉了,谢谢!】

【阿絮又猜错了,天窗与鬼谷并没有关系】

【鬼谷名声太差了,阿絮以为一切是鬼谷搞的鬼】

【阿絮在套温客行的话呢,明明叫的就是他自己的名字】

【老温对阿絮真的挺真诚的,宁愿胡扯也不说谎骗他】

【阿絮是不是也长年用醉生梦死助眠啊】

【可能啊】

【好刀啊!两个小可怜】

【楼上的要不要看着他们手中的剑和扇子再说一遍】

【那不一样,凶悍但可怜不行吗】

“这蝎王到底和赵敬什么关系?”

“恋爱脑?莫非是喜欢上赵敬的晚辈,所以是受控于赵敬?赵敬有女弟子吗?”

“没听说啊?”

“你发现没有,这弹幕对蝎王的态度还怪好的。”

“还真是!为什么?这蝎王竟用如此凶残的手段炼制药人,弹幕竟对他有几分好感,莫非是看脸?”

“如此肤浅?不可能吧?”

温客行也很好奇:”阿絮,你说为什么弹幕对蝎王有几分好感?“

周子舒想了一下:”在她们看来,这只是一场戏,所以并不会把是非分得太清楚,你看戏本难道没有欣赏坏人的时候?“

“有有有!”顾湘抢答:“上次我看了一个话本,里面那个抢亲的女山匪可厉害了,我觉得她比那个大家闺秀好多了!哎哟!主人你干嘛?”

温客行放下扇子,没好气地说:“又是哪个丫头给你的话本,都什么玩意?怎么?想学人家抢亲?”

顾湘支支吾吾不敢反驳。曹蔚宁手足无措地看着她,想安慰又不敢插嘴。

温客行懒得搭理他们,看向周子舒:”阿絮说的是,看戏就是图个轻松,哪管那么多是非曲直。不过那蝎王有什么好欣赏的?一点审美都没有,喜怒无常,跟个神经病一样。哦,弹幕还说他是个恋爱脑。“

“你那是偏见,能把毒蝎扩张到与天窗打擂台,起码能力不错。长得也端正。关键啊,这御下的能力就比你强不少。”周子舒嗑着瓜子挖苦他。

温客行不服气:”我是嫌弃鬼谷才没整治他们,哪里就表示我御下有问题了?端正个屁,不及我半分。你不许欣赏他!“

周子舒无奈地点头:”行行行!你说的对!"看温客行觉得他敷衍想再开口,他连忙岔开话题:“你说你在幻境中看到了什么?为什么会叫我的名字?'

温客行也不乐意继续谈论那个黑蝎子:”内心最渴望的事?你和秦师父到鬼谷把甄衍带回了四季山庄?“

周子舒的心脏像是被狠狠地扎了一刀,他抱住温客行:"对不起!我真的很抱歉!”

温客行轻轻回抱,笑得云淡风轻:“你问我便答了,但是阿絮,你知道我没有责怪你的意思。我当上谷主后就找人打听过,知道秦师父很早便过世了,你也失去了踪迹。我仇恨那些落井下石的江湖人,不仅是因为甄衍一家,也是因为四季山庄。我遗憾没能与你一同长大并肩作战,但并没有怨恨你们没有找到我。无论如何,是你和秦师傅给了甄衍片刻的欢愉。“

周子舒放开温客行,继而抵住他的额头:”真想看看你看到的那个幻境,那一定很美好!“

温客行蹭了蹭他的脸颊:”那醉生梦死不是你改造的吗?你试试?不过你制这玩意干嘛?莫非真是为了助眠?这些年你是不是睡不大好?”说着说着便忍不住担心,抓起周子舒的手腕便想诊断,可惜学艺不精,探个心脉还行,精细点的就看不出了!

周子舒任由他上下其手:”随着弟子们死于任务之中,我确实慢慢开始用醉生梦死助眠,但一开始真的只是为了赚钱。“

温客行非常好奇:”赚钱?赚谁的钱?“

周子舒瞥了一眼身后的大臣,有些心虚。

”赚达官贵人的钱。“皇帝打趣:”还真没想到醉生梦死居然是子舒你所制,这些年可赚不少钱啊。”

周子舒摸摸鼻子:“子舒回头便给您弄一些仅有助眠作用的。”看温客行一脸好奇,便解释:“我与南宁王幼子是好友,他爱人是南疆的大巫。南疆有制作醉生梦死的草药,我有制作醉生梦死的方子,于是我便和大巫合作,赚些小钱。那些达官贵人一听醉生梦死是来自神秘南疆,又确实效果不错,于是便......”上赶着送钱,这话可不能说,周子舒咽下去了。

“原来我们阿絮还是赚钱小能手啊。”温客行盘算一下,呃,他不会赚钱!他现在的钱都是薄情司赚来的!!!不行!得想想有什么赚钱的法子!


{耿捕头带着一群官家打扮的人来到三白山庄外,说是西北来的大人物。却被告知沈慎与赵敬已经前往岳阳参加武林大会共同商讨讨伐鬼谷之事。

韩英从车上下来,询问张家遗孤是不是也跟着一起前往了岳阳?

周子舒:韩英居然也来到了江南,看了天窗真的卷入了琉璃甲一事。

周:“英雄大会。”

温:“听起来倒像是好一场热闹啊!”

周子舒转身离开。

“哎,阿絮,你躲什么?怎么?你怕见捕快?还是说你是在逃钦犯?”

“对我杀人放火无恶不作!温大善人离我远点吧!”

“那你采花不采?好啦好啦,我不开玩笑了,怎么样?英雄大会,好热闹的,去不去?”

“你是想陪我去杀人呢?还是陪我去放火?”

“当然是一起去看热闹喽!天底下还有什么能比热闹更好看的?更何况是狗咬狗,一嘴毛的热闹,那便是再远也要去看的。英雄大会群狗乱吠。五湖盟这帮人恨不得把张成岭拴在裤腰带上,人海孤雏,无枝可倚。身边都是比狐狸还精的老猎犬。可怜哪可怜!”

“你不说话,没人把你当哑巴。”

“那我先去找我家阿湘,交代一些事情。我随后便到啊,阿絮!”

赵敬一行人开始赶往岳阳,周子舒一路暗中护送。而温客行则来到了一个珠宝店里。他拿出周子舒给他的那枚从缠魂丝匣中取出的琉璃甲。重金要求老板三日内打造30个一模一样的琉璃甲。随后便把它们交到了阿湘手里,让她散布出去。而红露和云栽也在他的首肯下正式成为阿湘的婢女。}

【韩英好威风啊!】

【老温:客官,采花吗】

【温.唯恐天下不乱.客行】

【阿絮是真的担心儿子】

【周.嘴硬心软.絮】

【一袋金珠换30个破琉璃,老温真是对物价一点都不懂】

【这下真的要大乱了】

【老温可真够狠的】

【女子在那种时代是真的难】


“晋王为什么要掺和进来?他既非习武之人,又何必惦记那武库。”江湖人对天窗的行为相当不解,朝廷不是向来不掺和江湖事吗?

老江湖们有些担心。

"这英雄大会恐怕不能善了了。“

"天窗,毒蝎,鬼谷,还有目的不明的赵敬。太乱了!“

”鬼主想干什么,他疯了吗?“

”三十个琉璃甲!这肯定要乱成一片了!“

年轻人倒是看着挺激动,完完全全看客心里。

”我居然有些期待是怎么回事?“

"鬼主好有钱啊!”有些羡慕呢。

”鬼主对这些女子倒真是好心。“

”对无辜的人,他向来慈善吧。先前在天涯客栈,角落那些无辜百姓也没事。“年轻人对这种恩怨分明的作风还挺欣赏。

”放下对琉璃甲的执念,从第三视角看,我居然有点能理解鬼主的做法,甚至觉得有点刺激。我真是疯了。“年轻人接受事实快,对琉璃甲也是刚知道不久,并没有多大的执念,放下得快。

”我也是!不过还真别说,这纯看客的心态真的轻松很多。看戏的感觉也确实不错,怪不得那些富人爱请戏班子。要是我们也能来一盘瓜子干果就好了!“几个年轻人看着一直吃个不停的剑仙,忍不住舔了舔嘴唇。

看到那袋被老板收起的金豆,喜丧鬼感觉自己已经有些呼吸困难了:温客行你个败家子!你知不知道我薄情司赚钱不容易!

但其实也不能怪温客行,温客行没出过江湖,对物价的认识都是从话本上看的。话本大多都是些情情爱爱或者江湖杂谈。为了表示主角富有,里面关于物价的部分很多都严重失真,尤其是关于奢侈品。可能作者本身对奢侈品的价格也不熟悉,只能盲目地夸张放大。以至于让温客行对物价的认识非常的割裂。他知道100两够平民活很久,却不知道一块玉,一块琉璃,一个花瓶之类奢侈品的价格。关键奢侈品也是分档次的,同是琉璃,工艺不同,价格天差地别。而鉴定奢侈品是要经验的,温客行哪来的经验,所以才会一袋金子买30块工艺一般的琉璃甲,搞不好还是边角料做的。

看着温客行大手大脚的,周子舒也忍不住出声:“老温,你知道市价吗?你知不知道你那一袋金子能买半筐那种质量的琉璃?”晖朝已经有成熟的制作琉璃的工艺。因此,琉璃虽然价贵,但也就是一般奢侈品的价格,那是远远比不上金价的。

“那个~”温客行视线乱飘,就是不看周子舒:“我当然知道,我只是想他快些。”

周子舒却只觉得心痛,握住他的手没再说话。

温客行却并不愿意看到爱人难过的样子,故意误解:“怎么了阿絮?你觉得我太铺张浪费了?那以后你管钱,我买东西一定经过你同意,好不好?别生气!虽然我是大手大脚了些,但成了家肯定改。”小幅度地摇着周子舒的衣袖,歪头卖萌讨好。

周子舒默默看着他片刻,莞尔一笑:“五十两月银够不?

温客行还真没概念,看到周子舒笑得温柔就迷糊了,阿絮比他更了解物价,肯定不会错:”够了!够了!“

身后的大臣们忍不住给了他一个同情的眼神:平常百姓家一两能用大半个月,一年开销大致15两左右。但所处阶层越高消费越高,50两确实能让平民过好几年,可放他们手里,也就够去酒楼请客三四顿。哪怕是去点心铺买个顶级点心,那都是好几两一盒。可怜的小王爷,以后估计买个陈酿的钱都拿不出了!美色误人啊!



ps:会私设七爷两口子的情况。我的私设里,七爷是与大巫联姻,而不是假死。毕竟晋王又不是太子人设,我不觉得他有处死另一个藩王的儿子的权利。所以我私设是七爷喜欢他但重生后放弃渣男喜欢上来京的乌溪,朝廷便给两人赐婚,他们一同回南疆生活了。


评论(37)

热度(471)

  1. 共2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